close

這部片的優點全在於「一鏡到底」這個基礎之上,否則其講述的事物,即是老舊的英雄情懷。「一鏡到底」的拍攝讓人捏把冷汗,那分為二種;形式,與內容,但統而為一,即是「如何講述故事」。「一鏡到底」是徹底的「現在式」,因此觀者容易發現,所有「過去發生的事」,都必須依靠演員滔滔不絕的演說。什麼導致離婚的緣由、大麻勒戒所的經歷,乃至於,「鳥人」的往事,都只能在語言(而非影像)裡重現。

我初看覺得這樣的方式有些危險,我承認他們在講述過往時我總是恍神XD。那太過輕易,也容易因為輕易而狗血(怎麼很像戲裡那機車的劇評人)。我不覺得辯證電影和戲劇孰輕孰重有什麼,包括其戲中之戲中之戲的俄羅斯娃娃戲耍(《鳥人》這部電影,以及《當我們討論愛情》,以及電影裡的《鳥人》)。我覺得,卡佛那篇小說才是核心,卻也更技高一籌。

〈當我們討論愛情,我們在討論什麼?〉這篇小說,講的自然是對愛情的不忠(也不盡於此),然我以為,更重要的在於「我們討論」--相較於「愛情」,「我們討論」在題目裡即出現二次。〈當我們討論愛情,我們在討論什麼?〉事實上,就是一篇一鏡到底的小說。他當然也要依靠角色話語,來告訴我們,這群男女「過去發生了什麼」。然而,卡佛厲害之處,卻如海明威那篇經典的〈白象山丘〉,不著痕跡,也幾乎「不講述」,只是通過那些輕微的語氣,便討論了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柏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