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跟威羽、宜臻、靖元去大遠百看2013名偵探柯南劇場版《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先去酸酸家吃春捲,香腸很棒
我們四個兄弟姊妹聚在一起
想想這正該是清明節最該做的事情
所謂的慎終追遠的
最終回饋反而是年少時候如何「啟動」
小時候阿嬤總在我醒來以前就帶著各種牲果彷彿趕在晨光亮起前回家
我一睡醒便知道真正的重頭戲已經過了
吃潤餅的時候都告訴自己明年一定要用力的醒來跟去「培墓」
但隔了一年又放棄一切的骨氣讓自己一路沉睡到底

掃墓這件事反而在外婆那邊補滿了經驗值
甚至活生生的看過道士搖鈴然後有工人把我的曾曾祖母爛掉的墳墓撬開
一根根的把長苔的骨頭拿出來擦洗、曬日頭
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我記得我也幫忙除草焚草
那天太陽非常非常的大

在靖元被某個男子撞倒,爆米花灑了一地
而那男子及其友人頻頻向我致歉我甚至有了「原來這就當爸爸呀」的滿足感覺

當然在電影過程中
他用超級巨大的耳語要我陪他去廁所則讓我體驗到了「這就是他媽的爸爸呀」的幹意

這部電影很好笑。魯邦和峰十二子非常迷人。
我很喜歡電影開始時把柯南和魯邦的連載年分寫上
柯南二十年。魯邦四十五年。
這是多麼漫長的時光簡直可以是某些人的一生
我們看毛利蘭在最後仍宿命般穿上米花高中的水手制服
外表依然年輕卻讓人覺得她已經無比「糙老」
我們或許會通俗的名之為「厚度」、一個生命史
但心裡卻隱然知道那裏面包裹著一個也會成長、也會衰老的靈魂
對我來說
小蘭雖然永遠擔任機械戰警而園子永遠是個花癡
但那讓我相信世界上或時光裡總有一個地方讓我們相信
而他們也是那麼努力掙扎著適應每一個不同的時代眼睛
這次最大的驚喜大概是英文老師(不暴雷)
他們脆弱得、世俗的、甚至是俗豔的那麼可愛
那麼安然的當一個〈謝謝儂〉那首歌裡頭「跑龍套」的角色

他們也是讓人充滿著感激哪

後來姑姑和姑丈來接我們

居然去吃了熱炒
在離開以前我發現收銀台旁小小的黑板上
寫著「4/4-4/6帶兒童前來免費贈送純手工薯條」
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景會帶著兒童前來熱炒店呢
我們一邊喝雙茶花油切綠茶一邊又大吃著酥炸肥腸、炸軟絲、宮保雞丁
其實我們也是小小的少年偵探團吧
想想步美、元太他們的年紀也大約二十好幾
而工藤新一按照現實時間也是個快四十幾歲的老人(與毛利蘭生兒育女?)
只是我率先脫團兀自蒼老
坐在這個熱門地段的熱炒店裡頭
看每一盞燈籠都剽竊著日本「大漁過激」的人造風景
去回想在每一個生命時鐘底下都有多少部私人的電影劇場
竊盜、謀殺、與永恆無法見光的戀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柏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